通信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17-05-09浏览次数:1168

通信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招生专业:工科试验班(电气类)

比较优势

通信工程在国内外有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的通信产业和行业支撑,全球通信产业和行业的年产值高达数十万亿;并且其它行业如互联网+、物联网、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航天测控(如登月计划、空间站建设)、航空指挥(如大飞机)、海洋勘探、智能交通、公安应急指挥等都离不开通信技术的支撑。通信产业是我国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未来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

同济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云集了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等多名国内知名学者;通信工程专业2011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专业,部分专业核心课程采用全英文教学,有5门专业核心课程为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形成了鲜明的面向地面交通和轨道交通通信和信息处理的专业特色,专业排名位居全国前5%左右,专业的研究方向处于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的水平;通信工程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就业面广,出国交流和深造机会多,就业率高(就业率在国内专业排名前五位),毕业生年收入水平在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位居第一,在全校位居前10%左右。

专业剖析

通信工程专业主要研究信息传输和通信信号处理的理论及方法,是信息科学技术发展迅速并极具活力的领域,尤其是移动通信、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光纤通信等。通信工程专业支撑了发展强劲的通信行业,为实现人类便捷的通信(包括即时语音和视频、移动通信、列车控制、智能车联网等)提供网络、产品和服务。

通信最早由贝尔发明电话机开始,从简单的声音传送到现在集声音、图像和视频于一体的多媒体通信;从无线电报到现在能移动的手机通信,百余年来,通信工程专业是全球科技发展最为迅速和活跃的领域之一,是各行各业和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的日常通信手段和工具,通信与信息技术是推动社会和经济进步的源动力。

随着量子通信、第五代移动通信(5G)、物联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车联网等的发展,可以预期通信行业和产业会有更加美好的前景。

专业特色

同济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的前身为1912年同济医工学堂时期的“电工机械科”,2011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专业。在宽口径培养通信工程人才的背景下,同济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形成了鲜明的智能网联汽车和轨道交通的通信与信息处理的专业特色,突出面向地面交通领域和轨道交通行业的通信和信息处理技术,包括移动互联网、智能汽车、无人驾驶列车通信与控制、物联网及传感器网络等。

培养模式

本专业培养围绕本科生的人文素养、数理基础、通信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设置课程,使学生具备通信系统(设备)及网络的分析、设计、实现和研发的能力,以及创新意识和国际化视野,塑造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通信工程领域的专业精英与卓越人才。

在培养过程中,积极引导并鼓励本科生进行创新能力的拓展。在本科生中推行导师制,鼓励本学生参与教授研究团队的科学研究工作;建立了本科生创新能力拓展基地、产学研联合人才培养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十余个,并鼓励和引导学生到企业实习;建立了完整的实验与实习培养体系,包括创新实践课程、课程实验、国内著名企业的参观和实习(如华为、中兴等)、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包括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微软国际定位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光电设计大赛,已获得了包括特等奖、一等奖等在内的各类奖项40余项。

通信工程专业还设立了专门的创新实践基地,由同济大学名课优师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并免费为每位同学提供TI的实验开发环境,供学生实验和学习。

师资队伍及科研

同济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已建成了一支高水平、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80%以上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30%以上的专任教师具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多名教师获得各类人才称号,包括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一人、英国IET会士一人、IEEE高级会员多名、上海市浦江学者、上海市晨光学者等。

近年来,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面上、青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上海市科研重点项目等70余项,研究成果分别获上海市(2016年)、教育部(2015年)科技进步一等奖。

国际视野

同济大学通信工程专业与多所世界著名高校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包括美国加州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杜克大学等;国外学者每年来校访问和讲学次数多达30余次。

积极鼓励本科生在读期间进行短期国(境)外访学,年出国(境)交流的本科生占学生总数的20%左右,并期望有更高短期国(境)外访学比例。

知名校友

焦刚,1983级,中国联通云计算公司总经理

马芳,1984级,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副局级)

庄泓,1984级,中国铁路通信信号上海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歆,2005级,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从事Polar Code(短码)研究,是推动Polar Code成为未来5G标准的三个突出贡献者之一

境外深造院校

美国加州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杜克大学

法国巴黎高科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博洛尼克大学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

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

毕业去向

通信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面广,就业率高,收入高。历年来,本专业出国(境)和攻读研究生的比例达55%左右。

毕业生主要去向包括:通信设备制造业、通信运营商、航空、汽车制造商、公安、海关、铁路以及政府机关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包括:国际著名企业、国内大型企业、研发企业及政府机关等。

国际著名企业:高通、思科、贝尔-阿尔卡特、阿尔斯通、微软、西门子、IBM等国际五百强企业。

国内大型企业:华为、中兴通讯、腾讯、大唐移动、中国中车、中国银联、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上海邮电设计院、申通地铁集团、上汽集团等发展稳定的企业。

研发企业: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自仪泰雷兹等行业龙头企业。

政府机关:上海海关、南京海关、民航华东管理局、国家安全局等。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1-69589224

邮箱:xlhuang@tongji.edu.cn

网站:http://comm.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