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系(学科)起源于 1940 年学校电机工程系下设的 “电讯”专业方向;2000 年上海铁道大学的电信工程系(通信工程、信号专业)与同济大学的电气工程系合并改名为信息与控制工程系;为适应信息类学科发展需要,2002 年成立信息与通信工程系。1984 年获信号与信息处理硕士学 位授予权,1996 的获通信与信息系统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信息与通信工 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 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8-2019年QS全球排名 76-100,广州日报 2019 年学科排位列全国前30名;第五轮学科评估成绩显著提升,2023年获批设置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科依托国家 2011 计划“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等 7 个高水平 科研平台,拥有 3 个海外科研合作基地(日本、美国、欧盟),2 个对外合作 交流窗口(中德、中意学院),4 个国际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 学),7 门上海市一流或重点建设课程(含 2 门全英文课程)。

我系现有专任教师 58 名,其中教授 20 名,超 90%的教师有博士学位,教师中有海外经历的占40%以上。在多年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形成了学术造诣高、研究特色鲜明、科研能力坚实的师资队伍,拥有英国 IET 会士、欧盟玛丽居里学者、德国克虏伯学者、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启明星、上海市浦江人才、同济大学青年百 人 B 岗、上海市晨光学者以及杨帆学者等各类人才近 20 名。

 学科致力于为国家培养信息与通信工程领域的高层次创新人才,服务国家 重大战略和社会重大需求。所培养的学生工程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具有较高文化素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知识、能力、人格”三位一体综 合素质,服务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 信息与通信工程系(学科)年招生本科生 100 名左右,设有通信工程和电 子信息工程两个专业;新入学的本科学生还可选择中意学院的“电子信息工 程”(全英语国际班)学习。为加强本科生国际化视野,设有境外大学进行短 期交流项目,合作大学包括美国、日本、法国、德国、意大利、芬兰、香港、台湾。 毕业生就业面广,主要服务于政府机构、国内外知名大学以及电信设备制 造商、运营商、互联网以及金融等全球 500 强企业,如中兴、华为、IBM、微 软、eBay、腾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银行、证券等企业,就业 率保持在 98%以上。 

 目前全日制在校硕博士研究生近 140 余名。在各种竞赛及评 比中获奖超 200 项。瞿昕宇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18 年);李铂恺和秦启强在2017 年“华为怀”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一 等奖,并获华为专项奖(全国仅 10 项,同济获得 1 项);瞿昕宇、拱兴琳和王周洋等在微软公司举办的 2018 年国际室内定位大赛中获得手机室内定位精度第一、综合第二的优异成绩;苏伟灯获同济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先锋”; 刘闯飞等在 2017 APEC 设计比赛获第 3 名。

 牵头和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 学基金重大/重大仪器/重点、国际合作项目以及地方政府及大型企业重大科研项目百余项  

(1)与行业结合紧密,具有良好的研发平台和基础,在国内外有显著的影 响力。拥有“中国铁路总公司(原铁道部)计算机联锁检测站”(国内唯一)、 “同济大学-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轨道交通联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济大学-恩智浦(NXP)汽车电子联合实验室”等产学研研究基地,与上汽共建智能网联汽车测评基地,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上海轨道交通车地通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主要成员单位,为行业和企业解决急需的科学和工程问题,与华为、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中车、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具有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

(2)围绕地面交通和轨道交通信息与通信,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研究项目和 成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车联网跨层设计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 863 项目“车联网应用技术研究”、国家重大专项“低时延高可靠性传输技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新一代城轨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研制”、铁道部 “客运专线列控系统关键技术研究”等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论文、标准、提案、专利、获奖)。 

(3)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立足产业技术前沿。本学科是 2011 计划“智能型 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要参加学科,在车联网通信技术领域的研究处于国 内领先,牵头负责规划和建设国内第一个“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 区”的 V2X 系统,制订汽车专用短距离通信的国家标准 TD-LTE-DSRC,相关成 果应用于华为、大唐、上汽和长安汽车等,并荣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高速铁路通信、控制与安全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被应用于中车集团、卡斯柯等国内著名企业,并获得上海市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承担科技重大专项,攻克中石化、煤矿集团的技术难题,取得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研发 “通导一体”定位导航引擎,攻克室内无线定位精度低的难题。

本学科签约的国际合作大学主要包括:意大利都都灵理工大学、博洛尼亚大学、米兰理工大学,法国巴黎电信高等科学技术学院,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等,每年有固定数量的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赴签约大学攻读学位或学习;同济大学中意学院、中德学院、中法学院设有本学科的国际交流班,进行本科学生、研究生交流或联合培养双学位本科、硕士学位生。 

每年均接收海内外本、硕、博留学生,开设全英文课程,并指派有海外经历的导师指导本、硕、博留学生。本学科与美国密西根大学、美国韦恩州立大学、英国赫瑞瓦特大学、英国埃克赛特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日本国立信息学研究所、芬兰阿尔托大学等有稳定科研合作;与美国联合技术公司、微软公司、西门子公司、思科公司等有着稳定的国际合作项目或实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