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研究方向(博士)

研究方向名称

研究内容简介

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5G/B5G

在数字信号处理和宽带无线通信理论的基础上,突出宽带无线通信的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的研究,紧密结合宽带无线通信网的发展趋势,以5GB5G)关键理论和技术(包括Massive MIMONOMA、频谱利用率等)、雾计算、无线传感网、异构网络融合、协作通信、自适应编码与调制等关键技术为研究重点,形成宽带无线通信理论与系统的研究特色。

智能信号与信息处理

在研究数字信号处理和谱估计的基础上,突出人工智能、信息处理的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的研究,结合智能信号及信息处理的发展趋势,以智能信号处理、信息与编码、多元信息融合等关键技术为研究重点,在智能信号与信息处理、智能视觉感知等在交叉应用中形成信号及信息处理的研究特色。

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通信与信息处理

在研究数字信号处理、智能交通系统和无线通信的基础上,突出信息通信技术在智能交通和汽车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结合下一代移动通信及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物联网(尤其是车联网)在解决主动安全、交通效率、在线娱乐等方面涉及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为研究重点,形成车联网智能感知、信息交互和业务集成方面的信息处理与通信技术的研究特色。

高铁/轨道交通可靠通信与控制

在研究信号与信息处理、控制理论、计算理论的基础上,突出信息与通信技术在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基础理论与前沿技术,结合轨道交通信号处理与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以智能列车控制、高速移动环境下低延时高可靠安全通信、恶意无线信号干扰检测与对抗、可信计算等方面所涉及的关键技术和测试验证为研究重点,形成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中信息通信的研究特色。

智能感知与应用

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理论的基础上,围绕智能信息感知、处理、传输等关键理论和技术,结合智能图像和视频处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发展趋势,以智能图像压缩感知、机器视觉、智能图像处理、精准定位等为研究重点,形成智能感知及应用的研究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