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电机工程学会-轨道交通机电系统创新技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06浏览次数:496

2016年11月26日9:00-17:30 ,上海市电机工程学会轨道交通机电系统创新技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济人楼405会议室隆重举行。大会由上海市电机工程学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技术中心、同济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系、上海轨道和磁浮协同创新中心承办。

上午九时许,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技术中心技术总监皇甫小燕女士主持了简短的开幕式,并介绍了与会领导和佳宾。

上海电机学会秘书长王国平,国家磁浮工程技术中心主任陈小鸿教授,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尹学锋副教授,到会祝贺。

同济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系薛小平教授,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技术中心首席技术总监王大庆、同济大学国家磁浮工程技术中心虞翊研究员分别作为大会主席,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报告和研讨,以及磁浮中心的现场参观和介绍。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单位包括: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技术中心、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同济大学国家磁浮工程技术中心、上海大学、卡斯柯信息有限公司、上海铁路通号测试技术有限公司、航天电池、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摩托罗拉、城市设计院、中铁上海设计院、隧道设计院、科达、厚泽、临沂大学等30多家单位和机构。

出席会议的专家包括:陈小鸿教授、尹学锋副院长、王大庆高级工程师、皇甫小燕高级工程师、杨雁高级工程师、郑国莘教授、虞翊研究员、薛小平教授、赵晓群教授、王小平教授、尹力明教授、王绍银教授、周信哲高级工程师、董高云首席架构师、赵晓蓉高级工程师、盛雄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萍教授、陈文红高级工程师、黄新林副教授、蔡佳妮高级工程师、洪海珠、张凯、王睿博士后、佴炜博士后等近70人。

本次研讨会是一次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深度交流的研讨论,研讨论共发表了7个主题演讲,分别就车地无线通信的测试,基于电力线载波通信的车地有线通信、安全计算机平台的架构与关键技术、中低速磁浮及关键技术、智能绿色安全的集中控制中心建设及车辆全生命周期的成本控制等问题,报告内容有深度和高度,反应了上海轨道交通机电系统领域的创新方向和成果,受到了与会代表的肯定。

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专家就演讲报告的内容,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与演讲者进行了深度互动,并献计献策。

研讨论现场

研讨论现场

上海大学郑国莘教授就无线通信信道测试平台和测试技术向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展示了上海大学与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测试实验室;并对测试范围和方法进行了界定。最后郑教授向与会代表展示了多年来上海大学的测试成果,给出了一些关键性的结论,对推动和促进上海、北京等地的无线通信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技术中心蔡佳妮介绍了正在建设中的智能集中控制中心,从设计思想,系统架构及业务构成等方面,全方位地介绍未来控制中心的智能化和信息化,受到与会代表肯定。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技术中心皇甫小燕,在会上分享轨道交通车辆全生命周期的成本控制,从车辆的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的不同要求,介绍了成本控制的思路及方法。

同济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系副主任黄新林副教授,在会上发表基于电力线载波的车地有线通信报告。

大担提出了基于电力线的车地有线通信的新方法,探讨了电力线通信的特点,信道特性及现有的工作进行了讨论和展示,并对未来电力线通信发展进行了展望。这一想法的提出后,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

针对电力线载波通信,薛小平教授表示:这可能是一种新型的车地通信方式。随着技术的发展,目前有用于车地通信的可能性,但仍需同济大学信息与通信学科的研究人员,围绕这一技术,联合国内外研究机构、厂商,进行深度研究,尽快形成可试验和可应用的技术。

上海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董高云先生就安全计算机平台的研发进行了全面的综述和介绍,对国内外安全计算机平台的特点和特征进行了分析。目前,国内外安全计算机平台主要有编码和非编码两种方式,编码方法主要有基于ANBD等编码理论和方法;非编码的方法主要包括三模冗余和二乘二取二技术。目前国内应用多的主要是二乘二取二技术。

同济大学国家磁浮工程中心佴炜博士后介绍了中低速磁浮及其关键技术,详细介绍了中低速磁浮的组成,关键技术,以及长沙中低速磁浮的建设和运营情况。会上尹力明教授,对中低速磁浮技术的未来发展,发表了十多分钟的点评,对采用永磁技术的磁浮系统的优缺点进行分析和评价。

国家磁浮工程技术中心虞翊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在介绍同济大学磁浮试验线

研讨论在参观完同济大学国家磁浮工程中心后,于17:30顺利结束。

通过本次研讨,促进了产、学、研、用的深度对接,为轨道交通机电系统的研究和应用对接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悉,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2017年拟举办无人驾驶关键技术专题研讨会、车地无线通信专题研讨会、有轨电车专题研讨会等一系列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