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副教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04浏览次数:4103

王平 副教授

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长期以来从事车联网相关的基础性研究、技术开发和示范验证工作负责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区的V2X测试开发工作。近年来承担或主持了课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工信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上汽、泛亚合作项目、上海无线通信研究中心合作项目、华为合作项目、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多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提交国家标准化提案6参与编写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1参与编写外文专著1部。荣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次、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次。

电子邮箱pwang@mail.tongji.edu.cn
研究领域

1)智能网联汽车:基于AI的目标检测与跟踪,基于强化学习的端到端自动驾驶,智能驾驶数据采集与回放

2)车联网:协议栈开发,V2X应用场景开发与测试,协作式自动驾驶

3)车路协同:车路协同感知,本地动态地图生成,全息感知路口构建

研发方向

基于V2X的应用场景开发,已开发出四十多种V2X应用场景,至少支持国标定义了Day ⅠDay Ⅱ应用场景,包括V2VV2IV2PV2N等类型的应用。

基于5G的远程操作驾驶(ToD),基于5G网络,将外场车辆行驶前方的视野实时传输到远程驾驶控制台,通过远程驾驶模拟器发送控制指令实现对远在外场的车辆控制。此外,也可以通过遥控器对车辆进行近场遥控操作。

基于V2X的车辆编队自动驾驶(CACC),ACC的基础上利用V2X实现车辆编队自动驾驶,通过V2X共享驾驶状态保持队列的稳定性,可以实现稳定的跟车间距。

基于MEC的自主泊车(AVP),基于MEC,主要依赖于路侧传感器(如摄像头),利用多传感器融合实现面向场端的自主泊车功能。

基于智能网联云控平台的数字孪生系统,实时采集各种车辆行驶状态和各种路侧交通数据,接入云控平台实时监控车辆的运动状态和行驶轨迹,支撑各种云控应用示范和测试服务。并将真实物理世界的交通流映射到虚拟世界,通过信息化手段提供一种机器可表达、可交互、可理解的数字化世界模型。该模型可提供给3D引擎(如Unity)进行三维可视化建模。

基于MEC的全息感知路口,在危险路段(比如交叉口、急转弯)通过多元传感器对目标障碍物进行检测与跟踪,并映射到电子地图上构建本地动态地图,在MEC侧形成全息感知路口。

面向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的数据采集与回放系统(黑匣子),在实车测试时实时日志智能驾驶测试过程中的感知数据、融合数据和决策控制数据,并提供1ms的时间对齐,基于历史数据提供场景回放功能,为智能驾驶提供测试服务。

C-V2X协议栈,根据国标实现C-V2X网络传输层协议栈和应用层协议栈,支持5G-V2X双模通信,以及其上承载的应用场景,已顺利通过“协议一致性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