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编码处理器软件开发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3-29浏览次数:232

         2010年3月27日,由我系薛小平副教授主持研究和开发的《安全编码处理器软件开发》日前正式通过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的验收,这一研究成果表明:安全编码处理器的研究工作从理论研究进入了实用阶段,该课题的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在这方面研究和应用的空白。

          该项目历经了长达2年多的研究和开发,包括理论研究阶段、验证阶段以及实用化开发阶段。在第一阶段的研究过程中,基本掌握和建立了安全编码处理器的理论; 第二阶段在理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建立了符合安全编码处理器的预编译工具,为将理论研究成果推向应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第三阶段的开发工作 是在第二阶段工作的基础上,要求同济大学与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通过差异化编程,实现安全编码处理器软件;并在相同源代码输入的前提下,通过执行差异化编程 后程序,要求输出安全代码完全一致。通过大量测试案例的测试,结果表明:同济大学所实现的代码已经完全达到了一致性的要求。

        安全编码处理器的理论研究开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并于80年代末开始应用于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目前这一理论和技术仍然是轨道交通信号系统中最为关键和最先进的技术,并经过实践验证是安全可靠的。

         目前国内在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安全保障方面,用的较多的方法是数值综合安全保证逻辑 NISAL(Numerically Integrated  Safety Assurance  Logic)技术,但该方法仅能处理离散量,如按钮的开关动作(开关量),适用于逻辑运算,但不适用于数值运算,安全编码处理器技术则可较好地解决 NISAL的不足,更好地满足轨道交通应用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