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师生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中获优异成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8-30浏览次数:323

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全国总决赛826-27日在上海成功举办。由我系师生参与组成的3支参赛队伍表现出色2支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1支队伍获得全国二等奖,1支队伍同时获鸿蒙特别创新奖。

竞赛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竞赛同时得到了中国电信天翼物联、中国移动中移物联网、霍尼韦尔TridiumCSA联盟、新大陆、德州仪器 (TI)、百度、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等重量级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本次竞赛共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571所高校的6945名学生和1461名指导教师组成1475支队伍参赛,经过5个分赛区的网络评审、线上决赛,最终有145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今年竞赛采用参赛队在线视频答辩、专家线下和线上混合评审的方式,参加评审的评委均为来自行业著名企业和高校相关领域的专家,每支参赛队伍都需经历项目答辩、实物演示以及专家质询三个环节。

学校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建设,通过产学合作、校企协同、课赛结合等多种模式培养学生的双创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本次竞赛我校学生报名踊跃,经过对参赛作品视频、报告的网络评审,由我系师生组成的4支队伍入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东分赛区决赛。在先期进行的华东分赛区决赛中,参赛队伍表现优异,3支队伍获华东分赛区一等奖并入围全国总决赛,1支队伍获华东分赛区二等奖。赵恩霆、徐家富、张传睿团队的“萌宠之家--智能共享宠物寄存处”、李晨曦、李博宇、丁天威、冯俊锋团队的“BuildingLock:多感联动模块化智能锁”、胡焘、刘建虎、安翊宁团队的“基于SimpleLink平台的自适应健康智能家居系统”分获华东分赛区一等奖。徐泽、黎佳宇、陈哲炜团队的“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生命特征监控网络”获华东分赛区二等奖。在827日全国总决赛环节,3支队伍发挥稳定,赵恩霆团队、李晨曦团队获全国一等奖,胡焘团队获全国二等奖,赵恩霆团队同时获鸿蒙(HarmonyOS)特别创新奖。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是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研究专家组创办,以促进国内物联网相关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为目标,鼓励参赛者利用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设计并实现一个完整物联网系统,激发物联网相关专业学生的创造、创新、创业活力,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而举办的面向大学生的学科竞赛。竞赛2014年首次举办,每年举办一届,近几届的参赛人数超过万人,覆盖高校超过500所,一批学生依托竞赛平台成功地走上创业的道路,竞赛已经成为国内物联网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赛事。(陈耀副教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