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中获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380

          2018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 杯)全国总决赛916日下午在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无锡)圆满落幕。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以学科竞赛推动专业建设、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为目标,面向高校大学生举办的唯一的全国性物联网学科竞赛。德州仪器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是竞赛的协办方,同时竞赛获得了中国移动、Google、百度、阿里云、华为、TridiumZigbee联盟、新大陆等公司的鼎力支持。

2018年物联网设计竞赛吸引了国内450余所高校的1950余支队伍参赛,注册参赛的学生和指导教师超过10,000人,经过3月—8月间华北、华东、东北、西北、华中及西南等五个分赛区的网评预赛、分赛区现场决赛,最终遴选出108支参赛队在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期间举办的全国总决赛,入选率不足6%,竞争激烈。

我校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陈耀老师的指导下,依托单片机、嵌入式系统等实践类通识课程建设、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和创新教学教育改革,跨院、系、专业组建了多支参赛队伍。在华东分赛区决赛中信息与通信工程系本科生任博闻、郑人华、仲大伟、李静楠、韩峥嵘和汽车学院金达、电子科学与技术系陈俊坤同学组成的二支参赛队伍,前期精心准备,临场发挥出色,分获华东赛区特等奖和一等奖。金达、任博闻、郑人华参赛队入围全国总决赛。

在总决赛中,各参赛队依托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数字新经济,物联新时代”主题,展示了一个个富有创意的参赛作品,无不体现出物联新时代大学生在物联网前沿技术和应用领域的探索。我校代表队设计的“基于语音交互的智能家居助手“作品利用TI公司的CC3200 SimpleLink 微控制器,借助Wi-Fi、蓝牙、Zigbee等传输方法,使用语音识别技术,通过网页客户端和手机APP的触控和语音交互,实现家居设备的便捷控制。

 通过两天激烈角逐,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的近30位物联网领域专家经过聆听参赛队伍技术答辩、现场观看作品演示和质询、交叉评审等竞赛环节,最终选出各个奖项。

我校参赛队获2018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 杯)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作为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竞赛还吸引了参加博览会的国内外物联网领域专业观众和普通观众的观摩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