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09浏览次数:944

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招生专业:工科试验班(电气类)

比较优势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信息时代的重要支撑专业,采用宽口径培养模式,服务于电子通信领域,包括:物联网(智能传感网和智能家居等)、车联网(无人驾驶、智能车联网等)、航天测控、智能信息处理、遥测遥感、金融、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的信息处理和信息服务,是国家十三五科技规划的重要发展方向。

同济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设有教育部批准的中意电子信息工程国际班,所有课程采用全英文教学,完成培养计划后,授予同济和意大利本科双学位;专业核心课程中有4门为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形成了鲜明的面向地面交通和轨道交通通信和信息处理的专业特色,专业排名位居全国前8%以内,专业的研究方向处于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的水平;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就业面广,出国交流和深造机会多,就业率高,薪资水平位于同济大学毕业生的前10%左右。

专业剖析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研究信息获取与处理的基本原理与方法,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是集现代电子、信息、通信等多个领域于一体的宽口径专业,应用领域包括传感器及网络、嵌入式设备、智能家居及通信等。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物联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车联网等的发展,可以预期电子信息工程行业和产业将有更加美好的前景。

专业特色

同济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前身为1912年同济医工学堂时期的“电工机械科”,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设有中意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电子信息工程在宽口径人才培养模式下,突出面向领域和行业的电子和信息技术,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汽车通信、智能交通、无人驾驶、物联网及传感器网络等。

设有教育部批准的中意电子信息工程国际班,由同济和意大利教授进行全程英文教学。

培养模式

本专业培养围绕本科生的人文素养、数理基础、电子及信息领域的专业基本理论和技能设置课程,使学生具有电子及信息系统技术分析、设计、实现及研发能力,以及创新意识和国际化视野,塑造具有社会责任感的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专业精英与卓越人才。

培养过程中,积极引导并鼓励本科生进行创新能力的拓展。推行本科生导师制,鼓励本科生参与教授研究团队的科学研究工作;具有本科生创新能力拓展基地、产学研联合人才培养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近十个,鼓励和引导学生到企业实习;具有完整的实验与实习培养体系,包括创新拓展课程、课程实验、国内著名企业的参观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专业设立了创新实践基地,由同济大学名课优师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并免费开放,为全体学生提供TI的开发环境,供学生实验和学习。

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包括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飞思卡尔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光电设计大赛,已获得了包括特等奖、一等奖等在内的各类奖项数十项。

师资队伍及科研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通过引进、培养,建成了一支高水平、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80%以上专业任课教师具有博士学位,30%以上的专任教师具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多名教师获得各类人才称号,包括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英国IET会士、IEEE高级会员、上海市浦江学者、上海市晨光学者等。近年来,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上海市科研重点项目等60余项。

国际视野

同济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与国外普林斯顿大学(美国)、加州大学(美国)、米兰理工大学(意大利,排名第一)、巴黎高科(法国)等名校建立了多层次合作关系,通过合作培养、师生互访、毕业设计和项目交流等活动,年出国(境)短期访学率约15%左右,期待有更多的本科生在教育部和同济大学的资助下走出国门,参与国际交流。

设有教育部批准的中意电子信息工程国际班,与意大利博洛尼克大学、米兰理工大学和都灵理工大学开展了本科双学位培养,年招收学生人数约30名左右,采用全英文教学,每年均有中国和意大利的学生在该班学习,完成培养计划后,授予同济和意大利合作大学的双学士学位。

知名校友

王守觉,1945级,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星弼,1948级,中国科学院院士

贾利民,1981级,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速列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专家组组长,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

陆海霞,1981级,济南铁路局党委书记

邢邦志,1982级,上海市政协政策研究室主任(正局级)

田敏,2001级,摩根.斯丹利企业构架部副总裁

境外深造院校

美国加州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杜克大学

法国巴黎高科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博洛尼克大学等

毕业生去向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就业率高。本专业出国(境)、读研率约为45%左右。

毕业生主要去向包括:国际著名企业、国内著名企业以及政府机构等。

本科生就业单位

国际著名企业,如摩根.斯丹利、eBay、Microsoft(中国,美国)、西门子、IBM、SAP、贝尔、摩托罗拉、TI、高通等;

国内著名企业,如华为技术有公司、中兴通讯、腾讯、阿里巴巴、大唐移动、中国中车、上汽集团、上海申通地铁集团、中国铁路总公司等;

政府机构,包括公安、国家安全局等。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1-69589224

邮箱:xlhuang@tongji.edu.cn

网址:http://comm.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