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举行本科生国际化视野培养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28

2022年11月15日下午,我系邀请部分教授、青年学者及专业认证的相关负责人,就培养本科生国际视野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

薛小平教授在发言时说,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是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也是高水平人才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同济大学有很多培养国际化视野的途径和渠道,例如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和交流、假期海外游学、参加国际和国内的学科竞赛、有大批留学生与同学们朝夕相处、绝大多数同学的英语水平较好等。但从专业认证的角度和理念上看,作为学生具有的基本能力,应具有覆盖率, 受众面应是全体学生,虽然上述的工作对扩大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有好处,但多数活动的受众面不够,没有覆盖全体同学。本科生国际化视野的培养应当立足课堂、工程实践等环节进行培养,在课堂上任课老师既要讲课程相关的教学内容,还要讲授课程所涉及内容的最新研究进展、国际标准等内容,扩大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并要建立本科生国际化视野的评价机制,客观地评价本科生国际化视野的达成情况。

郭爱煌教授在发言时认为,国际化视野确实很重要,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来培养,包括课堂教学讲解与课程相关的国际标准、学术前沿和最新成果;在毕业设计中,要进一步强调综述,大量的查阅文献和资料,进行综合和评价,这些应作为毕业设计的重要考核内容之一;课程作业也应当要求学生广泛了解当前的研究进展,这种了解不能只停留在表面,要求有深层次的思考,要形成学生自己的观点和思想等。此外郭老师还特别提出国际化视野要培养学生获得这种视野的能力,如专业外文文献的阅读能力、文献检索能力、掌握必要的专业和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名词及缩写等。

王俊元研究员结合多年在国外的经历,在课堂上要利用一定的时间向学生介绍课程中涉及的最新成果和前沿,要从本科生的特点出发,讲解可接受的概念和思想,引领学生的成长。

魏忠祥副教授说,以上老师讲的都很好,但还可利用同济大学国际交流平台,让学生聆听国内外知名学者的报告,扩大国际视野。

林林副教授在发言中认为,通过参与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和科研也可提高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宋春林副教授认为,国际化视野的受益对象是学生,应建立全方位的国际化视野的培养体系,包括学生、教师、学校资源等。在学生层面,要接受国际化视野的培养,从教师的课程内容讲解、文献检索、学校的各种国际交流中培养自己的国际化视野,学生要有主动性;教师本身要具有国际化视野,目前我们专业的教师中有很多有海外经历,这本身就是一种资源。此外,每个教师手上都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高水平论文,可充分利用这些资源与学生互动,开展广泛的国际化视野的培养;在学校层面,广泛提供国际化视野培养的环境和氛围,促进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培养和达成。

针对本科生国际化视野的培养,通信工程和电子信息专业在毕业设计前已经开设了专门的课程,邀请我系及国内外知名专家讲授以高水平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核心的研究方向、技术路线、最新进展及已有成果,拓展本科生的国际化视野;频繁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也吸引了不少本科生的积极参与。

据悉,我系还会就课程思政、本科生解决复杂工程能力、毕业要求及课程目标等达成情况的评价机制等进行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