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教授出席电子信息类学院院长工作交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5浏览次数:444

       我系薛小平、刘富强教授出席第十二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学院院长工作交流会。会议于11月16日上午在华南理工大学逸夫人文馆隆重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同济大学、澳门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两岸三地的51所高校的86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盛会。

       华南理工大学李正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近年来的办学成绩、学校“双一流”建设及国际校区筹建进展,并代表学校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执委会成员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学院执行院长张琳教授给大家回顾了历届院长交流会的开展情况。华南理工大学电信学院薛泉院长做学院介绍及会议筹备情况汇报。

       本次会议以“双一流背景下的双创与产学合作”为主题,特邀上海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郁文贤院长、香港城市大学技术转移处艾荃处长、京信通信张跃军总裁做大会报告。郁文贤院长围绕“打造技术服务新型功能型平台,支撑产业技术集群创新和集聚发展”为题,给嘉宾介绍了北斗西虹桥基地平台实践情况以及产学研合作的机遇与挑战;艾荃处长结合科技造福人类的成功案例,分享了国际高端技术转移的宝贵经验;张跃军总裁作为我院优秀校友企业代表,以京信通信为例,给大家分享了现代企业产学研合作的益处。

       下午,与会专家分成三个小组进行深入探讨:第一小组由清华大学校学位办主任,大会执委陈巍教授做召集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廖桂生院长做“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介绍”主题报告;第二小组由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副部长、大会执委卢湖川教授做召集人,上海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公司陈文董事长做“双创形势下的高校成果转化”主题报告;第三小组由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常务副院长、大会执委徐向民教授做召集人,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张琳执行院长做主题报告。三个讨论小组围绕主题,结合学生创业创新、高校产学研合作瓶颈、科研创新与教学育人之间的关系等热点问题互相分享经验。

        据悉,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学院院长工作交流会2006年由16所高校联合发起,每年一次,旨在加强沟通、促进交流、避免恶性竞争、共同将电子信息学科做大做强。历经十一届的发展,交流会成为我国电子信息类高校交流沟通的重要桥梁,在运用集体智慧,创建一流学院,促进科研创新,服务人才培养,提升国内电子信息类学院综合实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