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张舜卿教授-AI使能6G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1003

       应我系刘富强教授的邀请,上海大学通信学院张舜卿教授为我系研究生讲座:AI使能6G。

张舜卿教授从移动通信发展的角度介绍了第六代(6G)移动通信系统的发展需求和发展目标。以每链接成本降低1000倍的角度,梳理当前主要关注的6G技术。以AI技术在未来无线网络中的应用为主线,介绍AI技术可能对未来无线网络各个层面的改进以及可能潜在的问题,如MAC层基于AI的无线调度器、网络层基于AI的网络分析器以及应用层基于AI的应用等。

 从典型信道编解码和无线信道估计为例详细介绍了AI在通信领域中的应用

 传统无线信道编解码和深度学习结合方面,其团队基本完成用同样大小的网络实现可重构的多种解码,但存在支持码长受限问题。针对长码字解码,提出了依据LLR分布进行判断码字是否可解以及依据有限次CRC预测迭代次数两种方案来解决,同时也给出了性能和解码延时分析。

 在无线信道估计方面,根据COST2100模型,采用信道插值和超分辨率恢复方法使得系统性能有了数量级的提升,但过程中存在实时化问题,通过降低关键路径的时延对其进行了优化。

 张教授对6G通信进行了展望,报告结束后,张舜卿教授与我系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张舜卿教授简介

张舜卿教授拥有10余年的无线通信前沿研究经验,在IEEE Com. Sur. & Tutor.IEEE Com. Mag.IEEE Trans. on Commun.IEEE Trans. on Wireless Commun.等国际知名期刊和IEEE ICCIEEE Globecom等国际会议上发表相关论文五十余篇, 拥有美国及中国授权专利40余项,第一发明人超过20项,主持/参与过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和国家“973计划”A类项目等国家级研究项目,并担任过多项高校-企业联合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和骨干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