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教学名师陈后金教授-金课建设路径探索与实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237

         2019年12月12日下午2点在电信楼703室,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陈后金教授来我院举行“金课建设路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

         报告会由信息与通信工程系主任薛小平教授主持,我院信息与通信工程系、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实验中心等部分教师参加报告会。

         陈后金教授就高等教育形势、金课建设路径、金课建设成效及金课示范辐射等4个方面进行报告,围绕一流课程建设,打造国家水准 、国际领先的“金课”,强化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高阶性是知识能力素质机会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创新性是指课程内容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挑战度是指课程有一定难度,需要跳一跳才能够得着,老师备课和学生课下有较高要求。

         陈教授认为,金课建设要从8个方面开展,要有先进的课程教学理念、清晰的教学体系、发展的课程教学内容、有效的课程教学方法、丰富的课程教学资源、良好的课程教学平台、物化的课程教学成果。他认为:教师在教学中应能够文理交融,运用人文思想去诠释某些工科理论和现象,展现事理之间的相通性,体现人类探索知识的轨迹、凝练知识的智慧、应用知识的历程,丰富学生的人文情怀。大学给予学生的不仅是知识本身,更多的应是文化的熏陶、素质的养成、能力的历练。只有这样,人类的知识才能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的文明才能不断延续和发扬。

          陈教授认为,大学教学应强调“内容为王”。教学内容应具有前沿性和创新性,同时具有基础性和传承性。“有用”与“无用”是相对的,无旧无以为守,无新无以为进。

          陈教授认为,教学的重点应是“为什么”以及“做什么”, 其次才是是什么”。教师要以自己的学识讲解相关知识的来龙去脉,讲解为什么要引入此知识,其本质内容是什么,在应用中存在哪些工程局限等。

        金课建设的核心要素是,学术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的教师是前提,教师尽心尽力地上课, 未必就能产生金课,陈教授提出“人事相宜”的队伍建设理念,通过学术研究和课程建设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和教 学能力,体现事业发展与教师成长的协同推进。

         在报告中,陈教授以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课程建设为例,介绍了金课建设的方法和途径,并与教师们进行了互动。

          与会教师表示,陈教授的报告精彩,对课程建设和实验室建设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受益非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