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要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08浏览次数:1016

方面

1

工程知识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

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

毕业要求

指标点

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1.1. 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的基本概念,并具有将其运用拓展到工程基础和电子信息专业知识的能力;

1.2. 掌握机械、电子与通信的基础知识,具有分析工程问题中机械结构、电子电路、电子信息领域工程问题的能力;

1.3. 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具有针对工程问题进行软硬件分析、设计和仿真验证的能力;

1.4. 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通信专业知识抽象、理解典型复杂电子信息系统的本质,并从工程上进行改进;

1.5. 充分运用数学、信号分析和处理相关专业知识,分析电子信息系统性能,并且系统设计正确性进行严谨的推理,并能正确求解。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建立常规通信系统输入、输出和信道模型之间关系并进行分析;

2.2. 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基本原理,综合分析复杂电子信息工程问题,并将复杂问题进行合理分解;

2.3. 针对复杂电子信息工程问题,检索并分析文献资料,从中获得问题的有效分析方法;

2.4. 综合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基于文献调研结果,分析复杂电子信息工程问题并获得最终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对于常规的电子信息工程问题,能够根据特定需求,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3.2. 能够对可行的解决方案进行经济性、可靠性、安全性、社会、健康、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评估,并改进设计方案;

3.3. 能够根据通信性能指标,设计选择通信系统各单元算法部件,并进行嵌入式设计,并正确进行系统部件选配;

3.4. 对于复杂电子信息系统设计问题,能够对设计问题进行分解,明确复杂问题的关键点,确定解决方案,并体现出一定的创新意识。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熟练掌握基本实验方法,能够按照给定的实验方案,合理选用实验仪器、设备和元器件,搭建实验系统,并正确实施实验;

4.2. 掌握实验设计方法,针对复杂工程问题提出的要求,设计合理实验方案并实施实验;

4.3. 应用科学原理与方法,分析复杂通信系统实验参数,数字信号处理算法,和系性能变化的关系,解释数据体现的通信系统内在规律;

4.4.综合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及电子信息专业知识,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实验结论,为解决复杂电子信息工程问题的解决提供支撑。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掌握电路(电路板)制作、嵌入式系统设计,调试工具与计算机辅助设计工具,并理解其局限性;

5.2. 掌握电子信息工程相关的软件设计语言及其编译技术,掌握硬件设计与调试的现代工具,并理解其局限性;

5.3. 掌握工程制图与工程系统设计、加工的方法与现代工具,并理解其局限性;

5.4. 针对难以预见的复杂电子信息工程问题,使用或开发恰当的仿真工具,预测与模拟问题。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电子信息及其相关领域技术标准以及政策、法律和法规;

6.2. 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电子信息工程实践和复杂电子信息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发展、人类健康、国家及公民安全、国家法律及地方法规、文化建设的影响;

6.3. 理解电子信息工程实践,特别是复杂电子信息工程应承担的社会发展、人类健康、国家及公民安全、国家法律及地方法规、文化建设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了解社会发展规律,具有一定的环境科学和可持续发展知识;

7.2. 了解复杂通信工程问题环境评估的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

7.3. 理解复杂电子信息、数字信号处理等工程问题对环境、经济、社会的影响和安全风险;

7.4. 能够对电子信息工程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物质和能量的消耗及产出进行评价。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具有合格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8.2. 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理解个人在历史与社会中的作用与地位;

8.3. 理解中国科学发展道路并具有社会责任感;

8.4. 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师的职业道德与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能够独立完成团队要求的常规性任务;

9.2. 了解个人与团队的关系,能够在团队中有效发挥自己承担角色(成员与负责人)的作用;

9.3. 具有较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合作能力,能够与不同学科背景的团队成员合作完成任务。

10.   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够书面归纳总结实验和课程设计的结果,严谨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

10.2. 能够归纳总结复杂工程问题分析、设计及研究成果,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研究和设计的方案及结果;

10.3. 能够就复杂电子信息工程问题向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理解并掌握一定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的概念与原理;

11.2. 具有运用工程项目管理与经济决策与分析基本方法的能力;

11.3. 能够作为团队成员在多学科环境中参与承担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了解通信知识的发展规律,认识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12.2. 具有感知信号处理及相关领域前沿技术的能力,掌握科学的自主学习方法;

12.3. 能够运用合适的方法进行自主学习和能力提升,奠定个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