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通信工程系专业分流问题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987

(1)通信工程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课程学习难度高?

从学习的难度角度来看,电信学院的五个专业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程设置是差不多相同,通信工程及电子信息工程的专业课程学习难度与学院内其它专业的学习难度相当。通信工程专业和电子信息专业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工程实践、学科竞赛等综合素质,注重理论理论在专业当中的应用。

(2)通信工程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保研比例是否与其它专业一样?

2019年通信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增加了直博生的保研名额,保研比例超过了历史水平。

3)通信工程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区别是什么?

 通信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是建成我们今天所处的信息时代的两座基石,社会和技术应用的需求非常明确。在两个专业都会系统地学习“信息是什么”,“如何让信息在空间和时间上流动”,“如何运用信息”,以及现代信息系统,包括移动通信系统、无线局域网系统、互联网、物联网、智能数据处理(包括大数据、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专业基础课程包括信号与系统、信息论、通信系统原理、通信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等等。

 通信工程专业聚焦于信息的处理和传输,研究各种传输媒质中快速、高效地传输信息,包括无线空间、有线光纤和电缆、水下和深层地下等,以及信息通信系统的设计、实现与评估。专业必修课程包括:计算机通信系统、光纤通信系统、移动通信系统、无线通信原理、信息交换技术等;选修课程包括:数字语音处理、数字图像处理、面向对象编程、现代通信与信息技术,以及其他专业的课程中选择辅修课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聚焦于信息的处理,包括语音和图像处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以准确、高效地获取信息。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成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主要方向。本专业已将智能数据处理作为专业的基础课程,培养符合学科和社会发展方向的专门人才。专业必修课包括:数字图像处理、信号检测与估计、嵌入式系统、传感器与检测、现代智能数据处理等;专业的选修课程包括:无线通信原理、计算机通信网络、现代通信与信息技术等,以及其他专业的课程中选择辅修课程。

 同时,信息与通信工程系根据专业的发展要求,持续改进课程设置,完善两个专业的培养方案,将通过专业课程授课内容、课程内实验与设计、课程外实践、毕业设计等方面的调整,不断加强计算机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

4)硕博士学位授予权对本科专业学习和发展有什么影响?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即博士点和硕士点),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全过程培养体系。

 本科是大学基础,也是硕、博士研究生的重要来源,硕博士点的设置和建设对培养优秀卓越本科人才,扩大专业视野、创新能力和实践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5)通信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现在是信息时代,电子信息和通信工程是信息时代的主流专业,涉及信息处理和传输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涉及的国家战略包括:5G、智能网联车、空天地一体化通信、海底观测、物联网、互联网+等,应用和发展前景广泛。

这两个专业所涉及的行业发展长期趋好,都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并将持续发展;通信行业经历了近百年的发展,一直处于高科技行列,引领着社会的发展;电子信息工程涉及大数据、智能图像处理、智能计算等,发展前景不言而喻。

6)专业选择与职业、人生规划有什么关系?

 专业是大学生择业的主要方向,通常我们学校的毕业有95%左右均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专业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职业和行业方向。

 由于国内外专业设置的存在差异性,出国深造的同学最好能选择与国外大学设置相似或相同的专业。通信工程和电子信息专业是国外电子工程(Double E, Electric Engineering)的核心专业方向,有利于同学们申请国外大学和奖学金。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主要的职业方向是:在互联网企业(腾迅、淘宝、阿里、eBay等)、智能汽车(上汽集团)、银行证券;仪器仪表;中车、视频监控领域等。

 通信工程专业的主要职业方向:研发机构和企业(思科、高通、华为、中兴、贝尔-阿尔卡特、TI、爱立信、IBM、微软)、3大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腾迅、淘宝、阿里、eBay等)、政府机构(海关、国安等)、航空(民航华东管理局、大型机场)、大数据及云计算企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