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拉科鲁尼亚大学Luis Castedo教授和墨西哥圣路易斯波托西自治大学Carlos A. Gutierrez教授访问我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33

Castedo教授于2023124日至1210日访问我系,Gutierrez教授于20231210日至1223日访问我系,均开展了多项学术交流活动,包括4次学院讲座(本科生和研究生课堂各两场),4次国际合作会以及8次科研讨论会等。

Castedo教授是西班牙拉科鲁尼亚大学教授,担任计算机工程系主任和电子与通信技术实验室(GTEC)主任。在国际期刊和会议论文集上发表了300多篇论文,科研成果论文被引用超过4600次,在电子工程领域具有很好的国际声誉Gutierrez教授在墨西哥圣路易斯波托西自治大学理学院工作,曾在多个国际会议的组织和技术项目委员会中任职,其研究兴趣包括无线信道的建模、仿真和测量,天线设计,电磁波传播,车辆通信以及用于车辆应用和人类活动识别的无线电感知。

Castedo教授在访问期间主要参与了教学活动和关于建立国际合作的座谈。126Castedo教授为本科生课程 “通信系统原理”授课。授课主题为“模拟调制概念在海洋潮汐研究中的应用”。128日,为研究生课程“无线通信理论”授课。授课主题围绕多输入多输出(MIMO)通信系统容量计算,介绍了通信系统中容量和分集的概念,对课程中的信道建模部分进行了补充。

Castedo教授还应国豪学院和信息与通信工程系的邀请,开展了两次学院讲座。125日于逸夫楼(四平校区)举行的第一场讲座中,Castedo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AI)在通信系统中的主要应用。人工智能是当前信息和通信技术系统发展的热门话题,讲座结束后,与参会的学生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交流。第二场讲座于 2024127日在智信馆(嘉定校区)举行,结合了 6G 通信的两个关键概念:强化学习和智能反射表面(IRS)。讲座内容贴近前沿研究领域,引发了广泛的思考和讨论。除教学活动外,Castedo教授还与国豪学院执行院长尹学锋教授、信息与通信工程系主任王超教授及助理教授José Rodríguez-Piñeiro进行了多次会谈,探讨未来关于建立合作的可能性。

Gutierrez教授在访问期间开展了多项教学和国际合作交流活动1220日,Gutierrez教授为本科生课程“通信系统原理”授课。课堂上其介绍了通信信道中天线和时变场景的影响。1222日,Gutierrez教授为研究生课程“无线通信理论”授课。授课围绕静态情况下统计信道建模展开。

Gutierrez教授还应国豪学院和信息与通信工程系邀请,开展了两次学院讲座。第一场讲座在1219日于瑞安楼(四平校区)举行,Gutierrez教授介绍了未来第六代(6G)通信系统的通感一体化(ISAC)关键技术。第二场讲座于1221日在智信馆(嘉定校区)举行。讲座结束后,Gutierrez教授与王超教授以及José Rodríguez-Piñro助理教授进行了关于国际合作的交流探讨

Castedo教授和Gutierrez教授均为通信领域的知名学者。本次访问能够仅推进双方学术交流,加强学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也能够帮助科研团队了解最新的技术趋势和前沿研究,促进技术能力提升,推动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本次访问交流促进了双方在通信和网络等相关研究领域的潜在合作,有助于推动学科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