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研究生作品即时通信环境下人人可用的“Comate”喜获二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09浏览次数:131

成为未来的参与者,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平台黑客马拉松圆满落幕我系研究生李守旗、陈清、崔耀东参与的作品即时通信环境下人人可用的“Comate”喜获二等奖。“发际线与我做队”希望把 Comate 做成一个人人都可以在日常中去使用的工具,而不是局限在写代码的场景,李守旗、陈清、崔耀东等基于大语言模型开发了适用于即时通信环境的语言助手《AI-Mask》。《AI-Mask》是生成式 AI 为人人所用的一个完美诠释。


通过用户自定义的配置 Prompt,该应用可以为各种角色和场景提供智能化的对话内容整理和推荐,弥补了现有的文本润色软件大多只涉及语法和语义修正,却缺乏针对特定角色和场合的个性化回复建议的问题。其高定制性和灵活性,能够更好适应用户的交流需求,实现精准表达。

百度智能云应用平台产品研发总经理娄双双表示,“团队站在用户角度,认真考虑到了便利用户的自定义配置,降低了使用门槛,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未来不管是以应用还是其他插件的方式呈现,都是一个不错的发展思路。”

11 月 26 日,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平台黑客马拉松在北京顺利落下帷幕。本次黑客马拉松由百度智能云主办,SegementFault 思否承办,以“生成未来,为我所用”为主题,鼓励开发者从提升自身工作效率和丰富娱乐生活体验出发,利用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平台构建创新应用,让生成式 AI 真正“为我所用”,解决实际问题。

大赛自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海内外 40 余个城市地区上千位开发者报名参赛,33 支队伍百余名开发者入围决赛。他们中不仅有来自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华盛顿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学生,也有来自微软、联想、京东、抖音、网易游戏等海内外知名企业,以及中科院计算所等学术机构的行业精英。经过 36 小时的极限编程,诞生了 30 个充满想象力的产品 Demo。

本次路演特别邀请到了百度智能云云计算 AIPaaS 技术总架构师吴健民,百度智能云应用平台产品研发总经理娄双双,SegmentFault 思否 CEO、Answer 联合创始人高阳,开源社理事长、微软数据工厂首席产品经理陈阳担任评委。百度智能云千帆社区、真格基金、天鹰资本、软通动力、英特尔、开源社、Datawhale、HyperAI 超神经、开源中国 oschina、创业邦等业界伙伴也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广泛支持。

经过激烈角逐,“剑来”团队打造的《云端回响 Cloud Echoes》赢得一等奖;“发际线与我做队”构建的《AI-Mask》荣获二等奖;“销伴科技”团队开发的《AI 销售转化系统》摘得三等奖。同时,“黑创世”团队的《AI 音乐生成器》和“剧本自由”团队的《杰作- Copilot》获得特别奖;“小拳头”、“跨江半壁”、“DramaGo”、“软通智胜”、“四脚朝天的 suva”、“OpenHI”、“妙笔 MobbyAI”、“xAGC” 8 支队伍获得创新实验奖。

百度智能云市场部总经理曹海涛认为,本次选手们使用的技术,包括最基础的 Prompt Engineering,再到 fine-tuning 语言模型或者 RAG 信息增强,还有不少团队通过类似于 ReAct 的方法希望让语言模型具有更多智能,以及使用百度 Comate 智能代码助手进行高效开发,甚至获得灵感。

百度智能云云计算 AIPaaS 技术总架构师吴健民总结到,“今天的作品 To C 有做游戏的,做个人对话助手的这样一些很有意思的应用;To B 也有面向商业的,甚至面向运维的应用。所有这些应用在未来一定会更大面积爆发。从我们所处的阶段来看,语言模型本身以及语言模型衍生的应用还在初期,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保持这份热情,做出来真正原生的、能领先这个时代的应用出来。”(引自新闻晨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