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十余名教师参与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15浏览次数:25

2022513日,我系10余名教师参加了教育部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组织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会。本次培训邀请了同济大学陈以一教授、华东理工大学乐清华教授等的8个专题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标准、自评报告编写、专业内部评价机制、课程评价机制等各个方面。

通过培训,使大家充分认识到:

1)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初心是面向产出,着重培养学生的学习、研究、工程设计、职业道德、沟通等方面能力;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始终坚守知识、能力和人格三位一体的育才理念,从传统的评价教师教学能力转向关注学生学习效果,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势在必行

2)建立面向产业的人才培养理念。专业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教学和设计等要面向学生的能力培养;专业培养目标要符合产业发展、教育发展等需要,要符合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专业制定的毕业要求要有专业特色,能支撑专业的培养目标,制定的毕业要求应面向产出,具有可衡量、全覆盖的特征;课程尤其是专业核心课程、工程实践类课程要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特别是要支撑非技术类毕业要求指标点的达成;课程及工程实践类课程的评价方式应符合面向产出的人才培养要求、

3)坚守专业认证审核底线,所有参与专业认证的专业,应建立完善的专业内部质量监控和课程评价机制;从课程教学大纲、考核评价机制到专业的毕业要求均应面向产出,并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持续改进;专业要关注每个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成长,通过形成性评价,努力使学生达到专业所制定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等。

通过培训,教师们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认识和理解有进 一步提高,对后续做好通信工程专业认证及自评报告编写有较好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