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仪器公司联合我系开展动手培训课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09浏览次数:283

5月5日-6日,美国国家仪器公司(National Instrument)联合我院信息与通信工程系在嘉定校区智信馆 703室举办了基于LabVIEW Communications系统和NI USRP RIO硬件平台的实时无线系统的快速原型验证”的培训课程。40余名来自不同学院的研究生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包含两个部分:首先,参与师生聆听NI工程师对于NI在5G通信创新科研优秀应用案例方面的分享并观看相关Demo的展示;随后,在NI工程师的指导下动手完成基于NI USRP RIO硬件平台的验证实验。

5月5日下午,来自NI的曹行工程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通信领域的前沿技术——5G,然后提出了软件无线电(SDR)的概念以及软件无线电技术的解决方案,即将NI PXI和 USRP硬件平台与LabVIEW软件(LabVIEW通信系统开发套件)的优势相结合,从而灵活地实现无线电的功能。曹行工程师为参加研讨会的师生们展示了从算法到原型系统实现统一的软硬件开发平台,在讲解过程中,着重强调了NI系统的平台可以用于教学以及开展科研、展示了NI与Intel,Facebook 合作的massive MIMO(全球首个128天线大规模MIMO测试床,来进行大规模天线系统的快速原型开发);与Nokia合作的毫米波通信和信道测量原型验证平台;与全球诸多大学的合作项目,其中包括和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合作的GFDM新物理层波形,和瑞典隆德大学合作使用NI大规模MIMO应用程序框架开发出了一套世界上最大规模的MIMO系统(该系统使用了50套USRP RIO软件无线电来实现大规模MIMO基站收发信机天线数为100天线的配置)。

5月6日下午,在赵阳与曹行两位工程师的指导下,师生们开始了基于USRP RIO硬件平台的动手实验。伴随着两位工程师耐心细致的讲解,师生们相继完成了包括FM解调、FM收音机测试、创建OFDM调制器、浮点转定点四项实验。整个动手实验期间,不时有同学就实验所发现的问题向NI工程师请教并提出自己的想法,并与NI工程师共同解决问题。通过实验,同学们进一步体会到USRP硬件平台功能的强大以及LabVIEW Communication软件系统开发的便捷性。最后曹行工程师还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Labview开发软件,并将其运用到自身研究的课题领域中去,为科研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课程的最后,所有参与到此次培训课程中的师生均获得了由NI工程师颁发的资格证书,并进行合影留念。(黄新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