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管理办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23

同济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系

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管理办法

 

202158号系务委员会讨论;2021613号征求专业教师意见;2021919日系教学委员会讨论通过;20211112日系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

 

专业培养目标是专业人才培养重要依据,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对专业建设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为做作好本科专业培养目标,应根据专业本身特点和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等,在听取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家长等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进行定期调研和反复讨论,确定专业培养目标。为此信息与通信工程系制定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管理办法。

(一)评价机构

主任:系教学委员会主任(系主任)

组员:系教学副主任、通信工程教研室主任、电子信息工程教研室、从教20年以的教授2名、企业专家

培养目标修订责任人:系教学委员会主任(系主任)

(三)培养目标的修订

培养目标是专业人才培养的纲领性指导,具有相对稳定性,培养目标的制定应具有严肃性,应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合理制定可达成的专业培养目标。培养目标的修订应遵守如图1所示的规则,根据图1,需要进行全面的调查与分析,并结合学校的定位和发展目标,制定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修订

1)学校规定每学年对专业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进行微调,每4年对培养目标、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进行一次大的修订。

2)根据培养目标达成状况的反馈结果,每2年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进行一次微调和完善。

3)培养目标修订或微调时,须进行必要的调研、座谈,具体见(三),并由教学委员会主持召开会议,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修订。

(三)培养目标修订须开展的调研及座谈会

1)定期调研,原则上应每学年进行一次,调研形包括座谈会和问卷调查,问卷调查须有统计意义。

1)座谈会:在校生生座谈会、毕业生座谈会、用人单位座谈会、家长座谈会、校友座谈会,并听取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意见等,并形成书面报告及结论;

2)问卷调查:在校生生问卷调查、毕业生问卷调查、用人单位问卷调查、学生家长问卷调查等、校友问卷调查(毕业五年以上),并对问卷调查结果进行统计与分析,并形成书面报告;

2)专业社会发展需求调查,调查应包括国家战略、上海及长三角相关领域发展调查以及对人才需求数量和要求、产业发展前景等内容;原则上每二年组织一次,并形成书面分析报告;

3)国内外同类高校专业培养目标调查,调查应包括:国内外同类专业相近高校的培养目标对比,标杆大学专业培养目标对比与分析结果等。原则上每二年组织一次,并形成书面分析报告

4)所有座谈和调研获得的书面分析报告,在培养目标修订时,均须提交给教学委员会,供讨论时使用。

 

 

同济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系

2021.11.12